“髓海空虚”造成的脑鸣耳鸣,看中医怎么治疗!

     髓海空虚多指的是肾精亏虚,由于长期房事或者长期操劳损伤肾导致肾精亏虚。不是指阴虚或者阳虚。        

      《灵枢.海论》说:“人有髓海、有血海、有气海。又说“胃者水谷之海,冲脉者,为十二经之海;膻中者,为气之海;脑为髓之海。”胃主受纳水谷,称水谷之海;冲脉上循脊里与十二经脉会聚而贯通全身,为十二经脉之海,又称血海,膻中位于上焦,积聚宗气,称为气海;脑为髓聚,故称为髓海。

     “肾生髓,脑为髓海” 的理论指导中医临床应用补肾中药来防治痴呆和提高记忆能力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中医所指的“脑髓”,其现代生物学基础是脑内神经元和神经营养因子;脑内神经营养因子减少、神经元大量萎缩和丢失而造成“髓海不足”,可引起认知功能下降,进而可发生很多其他疾病,例如脑鸣耳鸣等“

     中药“补肾填髓”的现代生物学基础是促进神经元细胞能量代谢和利用,激活内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生成增多,同时抑制神经毒素的生成,从而减少神经元死亡,促进神经元存活与再生。

   “脑鸣耳鸣”专家组唯一微信:tianjiaoshou1943

        

评论

© 脑鸣耳鸣研究所 | Powered by LOFTER